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快讯 >> 正文



中歌艺术学院邀请3名专家作学术讲座
日期: 2023-12-14      作者:孙小丽     审核人:王珊     点击数:

为庆祝中歌艺术学院建院20周年,激发学生的艺术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12月10日,我院邀请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总执行刘平云教授、中国东方演艺集团青年歌唱家桑云龙、杨雅雯在艺海楼B206分别作专题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罗小燕教授主持,共有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分声乐专业和艺术设计专业两场进行。首先,桑云龙作题为《美声演唱的方式方法技巧》的学术报告,他从如何训练声音、艺术修养的提升和注重表演的训练等方面详细讲解;杨雅雯作题为《民族声乐的演唱及经验浅谈》的学术报告,她从嗓音保护的问题、发声和呼吸等方面讲解。两位歌唱家从声乐演唱的不同风格,结合学习声乐的自身经验与参会师生进行分享,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声乐过程中,不管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都需要长期不懈努力和坚持,才会迎刃而解,积极参加演出活动,积累更多的舞台经验,不断提高专业水平。

接着,刘平云作题为《冰墩墩的文化自信》的学术报告,从“冰墩墩”的设计思考、创作历程和选定作品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刘教授着重报告了“冰墩墩”是从全球36个国家5876份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能成为顶流并出现“一墩难求”,是设计满足了当代消费的审美意趣,又作为中国的“国际形象大使”,有效地传递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更应该充分认识到“冰墩墩”对于塑造中国形象所具有重大的国际传播价值。最后,他鼓励师生在艺术创作过程中,必须做到“兴趣、坚持、团队”六个字,才能创作出高水平的艺术作品。

罗小燕作会后总结,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的机会,学以致用,不断更新创作理念,守正创新,勇于挑战,创作更多高水平的艺术作品,为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讲人简介:刘平云,教授、博导、博士,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设计总执行,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22百度沸点年度人物,现为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广州美术学院广州国家广告产业园负责人。

研究领域:刘平云教授长期致力于品牌视觉设计研究,主持或主要参与的重要项目包括中国航展IP形象设计、2022年北京冬奥会吉祥物设计、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吉祥物设计、2019年定向世界杯视觉系统设计、著有《插画设计与应用》《贩卖卡通》等书多部,发表设计相关文章多篇,作品获邀参加2018粤港澳大湾区设计展、“美好生活”—2020广东省美术作品展、“时代先声——广州文艺百年大展”(2021)、2022威尼斯元宇宙双年展、第四届中国设计大展等展览,“冰墩墩”手稿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并获得收藏。

主讲人简介:桑云龙东方歌舞团青年男高音。第十二届金钟奖北京赛区金奖获得者,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北大歌剧研究院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师从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教授,曾在大学生歌剧和艺术歌曲比赛艺术歌曲组一等奖、德国爱乐音乐大赛中国赛区金奖、第四届黄龙音乐节研究生组铜奖等。在《艺术家生涯》《青春之歌》《芥子园》《茶花女》《爱之甘醇》《玛纳斯》等多部歌剧中饰演主次要角色。

主讲人简介:杨雅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歌唱演员,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声乐表演专业硕士,中国传媒大学声乐表演本科。2022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中国民族歌剧人才培养计划》同年入选国家大剧院原创史诗歌剧《长征》中洪医生(女一)一角学习组,2023年入选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阿凡提》中巴依老婆(女一)一角学习组,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回声嘹亮》、《乐享会》、《巅峰音乐会》、《我的艺术清单》等节目录制,2021年作为演唱嘉宾参加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开幕暨提名表彰仪式,个人单曲《阅中国最中国》获中国唱片集团公司“全民阅读大会推广曲”并出版发行,音色宽广独特,深受广大观众喜爱。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中歌艺术学院  电话:0759-2383699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子邮箱 : ysxy@gdo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