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快讯 >> 正文



南海大讲堂引领海洋文化创意设计与保护新篇章
日期: 2024-01-08      作者:金金     审核人:王珊     点击数:

2024年1月5日下午,广东海洋大学中歌艺术学院在艺海楼208举办了主题为“海洋文化创意设计与保护”南海大讲堂专家论坛,该论坛由罗小燕副院长主持。论坛邀请了广东省教育厅相关专家和省内高校资深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创意设计的方式,为海洋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注入新的活力。

出席此次论坛的专家有: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广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凯宏教授、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叶永平教授、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史培勇教授、广东省教育厅沈业科长。

在论坛中,首先由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广教授首先对海洋文化的内涵和价值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他指出:海洋文化不仅仅是关于海洋的物质文化遗产,还包括与海洋相关的思想、信仰、艺术、科技等方面的非物质遗产。这些遗产的保存对于理解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以及探索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罗广院长建议艺术学院可以与学校博物馆合作,介入博物馆和学校的规划建设中,为海洋文化增砖添瓦。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凯宏教授强调,传承和保护是非常重要的。她认为设计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一种影响生活的力量。在她的设计理念中,海洋与设计内核紧密相连。她深入研究海洋的可持续发展,并将其融入到综合材料整合运用中。通过依托不同的载体进行文创设计,可以更好地传承和保护海洋文化。她建议提取海洋流行色,将其运用到设计中,以展现海洋的美丽和独特之处,为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注入海洋文化元素。

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叶永平教授对海洋文化创意设计进行深入探讨,希望我们要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海洋主题融入到课堂教学,科研中。他认为,我们应该抓住海洋文化这一主体,重点挖掘和宣传海洋文化,使之成为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内容。叶教授提出了将海洋文化与其它商业体结合的设想。他认为,海洋文化不仅可以作为教育的内容,也可以作为科研转化为商业的资源,通过开发海洋文化旅游、海洋文化创意产品等研究方式,将海洋文化转化为经济效益,推动乡村经济的发展。

广州美术学院的史培勇教授分享了广州美术学院学院在海洋文化创意设计方面的实践经验。他们通过案例分析,展示了如何将传统的海洋元素与现代设计理念相结合,创造出既具有传统韵味又富有现代感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海洋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路。

随后,广东省教育厅的沈业科长建议从政策内容入手,规划相关海洋设计,我们可以通过对政策内容的深入研究,为海洋设计提供更加科学、合理的指导。同时,通过美育浸润,我们可以培养出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为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在研讨会的最后部分,罗小燕副院长对此次论坛做出总结,我们将海洋大学的特色,如何传承和发展好海洋文化,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是中歌艺术学院加强海洋特色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的重要使命,共同推动海洋文化的保护和创新,是本次论坛的主旨。

“南海大讲堂”是我校在海洋文化交流的科研平台,我们未来将继续关注和推动海洋文化的发展。期待在未来的活动中,能够看到中歌艺术学院在科研上更多关于海洋文化创意设计与保护的精彩论坛和实践活动。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中歌艺术学院  电话:0759-2383699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电子邮箱 : ysxy@gdou.edu.cn